從以前到現在所學的教科書上,總是說以前,台灣是大陸人民的移居地,四百多年前,

陸陸續續就有許多閩、廣,甚至南島居民到台灣來尋找新的耕地和居住地,或許大多是

過境之鳥,但是...

春去秋來數十載之後,總對這塊土地產生了依賴和情感,生下了後代不忍離去,更確切

些說,應該是懶的坐船往返老家與過境之地,也就是所謂的「台灣」,因此越來越多的

外來客留居了下來,稱為最初的「台員人」。



最近一、二十年,這塊土地歷經了許多轉變和改變...

這些事情,我記得不多,也分析的不多,而且聽到的也不多,所以我乾脆讓你們自己想,

我跟你們說感覺就好。現在的我,想了一想,我是有權利說出自己的感覺的,基於我是

一個從台灣出生,從台灣長大,從台灣得到許多許多幫助的一個已經成年五、六年的

大人,擁有這塊土地上所有應得的權利,我是擁有許多正當性說出我想說的,而且我

認為這些感覺也是我該說的...



我不想討論那些雜七雜八意識形態的分析,因為討論到最後都會變成一種信仰,

你說你的,我信我的,因為人總離不開自己最被牽著鼻子走的一面,包括我。



現在我想對我最親最親的土地說幾句話,也是想對所有的台灣人說這些話的,希望

他們能聽見...我希望自己能夠跟木村拓哉演的change那部電影一樣能夠用最簡單的

語言把我自己的感覺說給大家聽。

首先,我們如果問自己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呢?

我們心裡大多數是會說是的。我想這問一百個小朋友,九十九個會說是的。另一個

可能聽不懂你問甚麼意思。

如果你接著問他們,那台灣的國名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呢?

我想這問一百個小朋友,十個會說是中華民國,十個會說是台灣,而八十個則會說

不知道,這八十個包括聽不懂你問啥也包括老師沒教他們這個事情...,甚至包括

他們的父母都不知道,小朋友也大多不知道囉。



先岔開一下話題,一開始我看change,就是由一個小學老師當上日本總理的一部

日劇,裡面飾演小學老師的木村拓哉用他心裡的情感,最初的情感告訴大家自己

的想法,還有自己想怎麼將日本帶向正確的方向,都告訴選民,最後,木村拓哉

感動了許多原本冷漠的日本民眾,喚醒了民眾對自己國家的認同。

我看到一半的時候,我心裡總以為木村是在利用自己的情感來致使自己當選,有點

像當初的陳水扁,

因為台灣人民寄望一個清流和有魄力的政治家,誰知現在的陳水扁讓人民大失所望。

誰知木村這角色到最後會不會也如此呢?背棄自己的支持者,忘記自己的初衷!!!   

初衷就是最初自己心裡最想要達成理想的感覺。但是我後來想一想,木村拓哉並

不是利用選民,而是有真正政治家的風範,面對危機、面對問題、面對挑戰,總是

以全力以赴的心來解決和處理,到最後一集,長達30分鐘沒有NG連小學生都聽得懂

得社會與公民演講,創造日劇超高收視率27.3%。我想,人民是寄望理想的,也知道

甚麼是正確方向,而且願意追隨的。

回過頭來討論陳水扁這樣的角色其實有點像change裡的主角,台灣這塊土地上第一

個給所有人民希望的政治家,現在正被人民唾棄中...但是我想說出自己心裡的一句

老實話,我覺得陳水扁比任何一位近年來的政治人物好太多了,當然,許多客觀的

評論還待許多歷史的工作者去評論和撰述...我只是說出身為當代台灣人的感覺罷了...

如果你問我理由,我會說,至少阿扁給我們這塊土地上的台灣人很多很多希望。



回到原本的話題,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我們,怎麼面對自己的情感?

走在路上,你問一個混街角的小弟,說,你覺得台灣是一個國家嗎?

我相信他會拿起身邊的破水管敲一敲你腦袋,回你說,阿無哩是白癡逆?!

根據我分析的結果是...他根本不想回答我的問題,而且他懷疑我腦袋有問題,況且

他根本不想理我問的是甚麼。所以他回我這句話是合理的。

不過...如果我將我的角色從一個白目路人換成是他的朋友,問他說,幹,台灣是

不是一個國家辣,雞巴!!!    他會回答我說,X你媽的,你不會去問你媽喔!!!

我都已經沒錢花了,還問我這蠢問題!!!

...

台灣是一個國家嗎?

這應該不是問題,而是情感願不願意去面對...

我知道自己在這塊土地上出生,長大,被滋養,被教育,被供給,得到許多,

現在我長大,我知道該為這塊搖搖欲墜的土地付出些甚麼,我對它有情感,

我知道這塊土地不該被欺負,不該被踐踏,甚至不該被玩弄...



哀,說了許多,還倒不如將自身做好,教育好下一代。

最後,我最能夠做的就是教育我身邊的下一代說...

台灣這塊土地永遠是我們最需要幫助的弱勢者,

如果連我們自己都欺負她,那麼我們就比強佔她的中國更可惡了...

我要很正確的告訴他們,台灣需要靠你們和我們讓它成為一個國家,有骨氣的國家。

這樣我們的未來的子子孫孫才能越來越抬頭挺胸,越來越出色!!!

我們回想看看,為什麼我們這一代會變得如此茫然?!

這不就是上一代沒有把我們教好,沒有替我們把台灣照顧好嗎?

現在的我們正在重蹈覆轍,重演30年前台灣錢淹腳目的錢迷心竅的戲碼。

自私和貪婪的心總勝過一切的道德和自尊。

這就是現在大多台灣人的面目...

我想不必怪罪政府和社會亂象,該檢討自己才是,其實自己心裡都明白,

自己貪婪的心和不懂反省的腦才是台灣許多亂象的來源...

所以該怎麼教自己的小孩子呢?

刮刮自己的鬍子先吧。

不懂反省的台灣人...

當然包括我自己!!!

加油,台灣。

加油,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oodyearhss 的頭像
    goodyearhss

    25才人生

    goodyearh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