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自己說話

不知道有多久沒有跟自己說說話了。

記得最近一次很頻繁跟自己說說話的時候已經是兩年多前自己還是補習班老師

的時候了,喔不,可能還要更早,大概是三年半前我剛是大三生的時候吧。



第一次跟自己說話

那時候...

剛升上大三,大一大二成績不怎麼好,可我自己明白,自己在意的並不是成績,

而是自己擁有了什麼?  常常回答自己:沒有....ㄜ,或者是有,大概就是些學不精

不敢拿出來與人分享的知識吧。

.........

現在回想起當時,可以讓我立即回想那時候比較令我關心的事是...

我很清楚當時的心情,因為大學前兩年的逃避,卑微到只剩下能夠面對自己的

勇氣,最後還必須回過頭來---掙扎,對自己說,還是得完成自己的責任,不是

因為簡簡單單不能半途而廢的想法勸我回頭,而是自己在面對自己的怯懦、幼稚、

不成熟、混亂和最大的無知。在別人眼裏看著我,像是個在收拾殘局似的苦臉老兵,

可我自己心裡清楚,我很充實,因為我在打理我自己,不管情緒、生活、人際關係

或者是家庭生活,這些都是我最迫切必須面對的,其餘的...等我先把我認為最重要

的核心事物整理好再說吧。

所以...那兩年,領了四次獎學金,我爸媽很開心,可能是看到他們的兒子穩定多了吧。

我也開心,因為...至少我可以將我的人生緩一緩,先面對我自己跟身邊的人事物,

而不要太快追求或思考太跳躍的環境跟想法。



不得不是隻井底蛙

所以,

我在猜想,我之所以從大學以來無法適應突如其來的改變,可能是因為是我

從小到大自己沒有學會如何應對,也不曉得如何解決問題,一個半鄉下小孩,

從痛中學習,總是會逃避,總是會缺乏勇氣,總是會遇到瓶頸,然後...慢慢成長。

我,國小、國中、半個高中,腦袋裡的框架是窄(宅)小的,不得不是隻井底蛙,

因為無法選擇。後來,闕老成為第一個開導我人生想法的朋友,當時不認為他是

朋友蠟,因為當時是個呆頭學生咩,難免還存有師生之間的間隔在,現在,經過

些許歷練總會有想法轉變的,真該給闕老看看我對他的看法^^過一陣子應該會寫

信給他吧。  回過頭來,所以一蹦到大學,回想起來,自己像拿棒棒糖的男孩走

進大學教室,老師講一句,我就舔一下,過了一陣子,我似乎以為自己已經揣摹

到所謂的"知識"不過爾爾,所以當老師講一句,就自以為是的拌張鬼臉。

喔,我是在敘述自己的幼稚與不成熟,而不是對比大學的知識如何浩大,所以

大學對我而言,或許我還沒用較成熟的態度去面對吧。

那是...第一次生疏的跟自己說話,而且第一次感覺到成長...而不是長大。



第三次跟自己對話

現在,

二十五歲的我,半生不熟,或許很多人已經成熟結果了,甚至...熟透了。

但我不著急,因為我知道自己急不得。

記得,小逼有時候跟我說,他很想闖出一番事業,他說之前他在政大,或者目前

他身邊的朋友,看見很多人在我們這年紀就成功或風光,他自己希望快跟他們一樣,

所以他說要努力些,那是他心理不得不去面對的壓力,我很明白。

我何嘗不想成功? 所以我自己該用什麼話來回他對我說的這心理感受呢? 

一開始,我有試著用我的想法跟觀念與他分享,說每個人總是有每個人的經歷與

過程巴拉巴拉之類的,可總是被他誤會成我在找藉口不面對自己目前的孬樣,摁

孬樣,至少我可以感覺他覺得自己很孬,也覺得我很孬。

其實可以對他說明的理由有千百種,不是我不想說,而是我總是在說我的,他也

總是在闡述他的想法,這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是個人的觀念跟認同有差異罷了。

所以,我是開心的,至少他有執著,我也有我的堅持,我還是當他是我最好的朋友。

當然,他也認為我是他最好的朋友。

其實他說的話很沒錯,人生總是必須衝衝看,要拼才知道。

但在我心中,總是知道自己條件有限,能力有限,所知有限,必須先面對自己才知道怎麼衝。

所以,我先舉個一個鄉民的話當我心裡的感受好了...

之前為了查消防特考的資料,在PTT國考版逛了逛,蠻多人的家裡或者是身邊朋友

聽到要考公務員,常常抱著看好戲的心態,甚至...嘲弄,但很多人的心聲其實是

蠻必須往肚裡吞的,說出來又如何? 別人拍拍手鼓勵鼓勵? 摁,但很多人選擇寧願

不說自己想要考機率很低的高普考,至少不必面對無法感同身受說出對他自己不痛

不癢的洩氣話。

所以,往後,心裡的感受還是藏在心中,偶爾會跟我最喜歡聽我說話的老婆說說^^

老婆,哈囉,有看到我嗎?我在這裡唷,唷呵,媽媽,我上電視囉(揮揮手)!!!



心情低落

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心情低落了許多,

不是因為一年後要考試的關係,而是老婆今天晚間跟我說輔導課結束的事情,

我在想,跟我老婆...該如何面對往後不可知的未來,有可能改變許多的未來。

雖然嘴上一直說很愛對方,心裡當然也這麼想,甚至肯定的說永遠...

每當電話掛掉面對自己的時候,想起自己必須面臨的許多難題,DOWN了下來。

每次遮遮掩掩的見面或者是緊張的改變自己去應付多變的環境,我不想多想。

每次跟老婆說,要永遠保持快樂的心,活潑開心我最喜歡,最愛了。^^

那是因為我不想要她多替我們未來多操煩,希望她快樂度過屬於她的學校生活。

每次我罵她,什麼事情該怎麼做,什麼事情要如何去想,那是因為我想教她多

知道如何面對困難和問題。

.........

想起退伍之後的日子,要去7-11上班,還要跑台北貨銀的課,還要準備消防特考,

能夠陪老婆說話的日子不多。不知道老婆能快快成長嗎? 我希望她能夠辣^^"

然後,考上消防員之後,受訓那一年,到台北警專上課更沒有時間陪老婆了。

甚至,受訓完分發的事情又再度需要煩惱,要桃園還是新竹,有時間陪老婆嗎?

往後的日子...不知道能不能給老婆健全的情侶生活,我希望我能夠,我也會一直

努力,希望老婆可以感受的到。我可以明白妳常常對我說很羨慕學校的其他情侶

或者是學校外看見走在路上的男女,我知道,我會努力的,老婆。

或許,以上就是我想對自己說說話的內容吧,說出來心情好了些。

記得,明天的太陽依然會升起,除非下雨。

所以,更要把握每天存在的感覺,活著的感覺。

我不會感覺到難過或無力,這麼說好了,我身體跟我說,它要選擇面對。



p.s.第二次對話-補習班,日後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oodyearhss 的頭像
    goodyearhss

    25才人生

    goodyearh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